研究生招生网

硕士招生
位置: 首页 > 硕士招生 > 公告 > 正文
公告

深圳大学2011年推荐免试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表于: 2010-10-26 00:00 点击:

一、培养目标

为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培养具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骨干教师,提高农村教师学历水平和整体素质。

二、培养方式

应届本科毕业生经推荐免试到我校取得教育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生先到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3年,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寒暑假集中面授等方式学习研究生基础课程。再到高校脱产集中1年学习核心课程,并完成教育硕士论文答辩,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三、报名条件

(一)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

(二)2011年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且2011年7月前获得学士学位;

(三)志愿到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具备教师基本素养;

(四)本科所学专业:汉语言文学、汉语言、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四、推荐和培养学校

经教育部批准,深圳大学具有开展“硕师计划”专项推荐免试工作资格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资格。

五、招生计划

全校共40名,其中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言专业)14名;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3名;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3名;

六、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名单

详见《2011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需求统计表》(待教育厅回馈后即时公布)。

七、选拔时间及程序

选拔时间:2010年10月25日前。

(一)本人申请

学生持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在学校规定时间内下载打印或到所在学院领取填写《2011年深圳大学“硕师计划”研究生报名表》和《201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填表时注意事项:

1、只能填报指定的培养学校;

2、填写登记表则表明本人志愿到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

3、由于“硕师计划”属于推免研究生的一种,与“全日制研究生统考”一样需要在研究生报名系统里进行报名,所以在参加“硕师计划”与“全日制研究生统考”两者之间只能选择其中一种。

(二)学院推荐、复试及预录取

推荐学院在资格审查的基础上,对学生历年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和特长等方面进行考查,并考虑农村学校对学生所学专业的要求,在限定的名额内择优推荐。

10月23日至24日培养学校对推荐的学生进行复试(含面试),确定预录取名单,并在《201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培养学校意见栏内签署拟录取意见。

被预录取的学生名单经学校教务处和研招办审核后在本校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未经过公示的学生,推荐结果无效。

(三)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

10月25日前,经学校推荐并被广东省招办确认的“硕师计划”研究生进行网上报名,11月11日至14日到学校研招办进行现场确认。

(四)签约和正式录取

2011年春季,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农村用人学校与“硕师计划”研究生的供需见面会,按照正式教师录用程序进行考核和面试,签订《教师聘用合同》,签约后考生将被培养学校正式录取。

八、任教及培养

(一)到农村学校任教

2011年8月份前“硕师计划”研究生按有关规定到农村学校办理报到手续,将户籍及人事档案等落在任教学校所在县。《201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放入人事档案。

(二)到培养学校学习

“硕师计划”研究生于2014年9月到培养学校报到并进行为期一年的在校学习。

继续留在当地任教的“硕师计划”研究生,不转户口、档案。其他“硕师计划”研究生,户口、档案转至培养学校。

学生报到时需持《201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在登记表中要由任教学校签署任教满3学年、年度考核合格的考核意见。任教不满3年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有关政策规定

(一)“硕师计划”研究生自2011年8月到农村学校报到后,在三年服务期内,按照在职教师相关政策待遇执行。

三年服务期满后与当地教育部门续签教师聘用合同的“硕师计划”研究生,脱产学习一年的相关待遇,按照在职教师脱产学习的规定执行。

(二)“硕师计划”研究生自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在培养学校学习。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等费用按照在校研究生缴费办法执行。

(三)“硕师计划”研究生如愿意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的服务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的,可申请享受本科学习费用的“上岗退费”政策优惠,按《关于印发< 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教师〔2008〕7号)规定程序和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深圳大学研究生招生办

2010年10月11日

附:

1、《2011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需求统计表

2、《2011年深圳大学“硕师计划”研究生报名表

3、《201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

上一条:深圳大学2011年推免生复试体检注意事项

下一条:关于2010级走读生乘车安排的通知

关闭


邮箱:szuyz@szu.edu.cn

地址:深圳大学粤海校区汇元楼435室

研究生招生电话:0755-26536177
(工作日 08:30-12:00 14:00-17:30 寒暑假除外)

研究生档案馆:0755-26558494

全日制本科招生:0755-2653623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研究生院

深圳大学官微号

研究生招生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