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网

硕士招生
位置: 首页 > 硕士招生 > 公告 > 正文
公告

深圳大学2008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发表于: 2008-03-11 00:00 点击:

深圳大学2008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1980年,中国创办深圳经济特区;1983年,深圳经济特区创办深圳大学。

学校座落南山半岛,面临后海,遥对香港,环境优美,是深圳经济特区十大历史建筑之一,荣获全国校园建筑设计一等奖。

建校24年,深圳大学紧随深圳特区快速发展。

1995年,通过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合格评价。

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硕士学位授权。

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博士学位授权。

特区大学以最短的时间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现有本科教学学院23个,本科专业52个,综合了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本科生21553人。

学校坚持学科兴校。建有一批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一批省部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有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精品课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校现有66个硕士点,4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3个博士点,研究生1952人。

学校坚持科研强校。“十五”以来,大力承担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8项;转让科研成果48项,被采纳科研成果281项。

学校聚合了一支优秀的教职工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33人。其中教授262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全国优秀教师等一大批高水平人才,平均年龄40岁。

学校艺术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1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62人,他们分别来自国内外多所著名高等院校,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有不少是取得过多项成果的著名专家、艺术家和学者。是一支学有专长、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

一、招生计划(以教育部下达数为准)

ys_2008jh.jpg(62275 bytes)

二、报名

㈠报名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中报名条件者,均可报考。

㈡报名手续:

⑴交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无身份证者带户口本及户口本复印件),或持当地对艺术类考生的有效证件;

⑵交近期同底一寸正面免冠照片2张(照片后面写上姓名和报考专业);

⑶缴交报名费:广东省考生125元,广东省外考生160元。

⑷认真填写或核对报名表,确保考生信息无误。

㈢报名时间与地点:

ys_2008bm.jpg (90920 bytes)

三、考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07〕9号文件)精神,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省统考’)和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两种形式。考生所报考专业属省统考专业范围内的,考生须参加省统考。省统考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学校的校考。

㈠考试时间与地点:

ys_2008ks.jpg (89641 bytes)

㈡考试科目与内容:

1.艺术设计: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考试大纲

2.美术学(绘画):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水彩、水粉均可)、速写。>>考试大纲

3.表演(影视戏剧):>>考试大纲 深圳大学表演专业术科考试报名卡

初试:⑴声乐(曲目自选,无伴奏演唱);⑵文学作品朗诵(自选,体裁不限); ⑶集体小品(主考教师命题,考生现场即兴表演)。

复试:⑴舞蹈(自选组合,自备伴奏音乐);⑵双人或三人小品(主考教师命题,考生现场即兴表演)。

4.表演(播音与主持):>>考试大纲深圳大学表演专业术科考试报名卡

初试:自我介绍与自备稿件(限时2分钟内)

复试:⑴即兴话题(主考教师现场命题);⑵才艺表演(声乐、舞蹈、器乐任选,自备伴奏音乐)

5.表演(舞蹈):>>考试大纲深圳大学表演专业术科考试报名卡

初试:⑴自选舞蹈片断(不超过2分钟);⑵自愿特长展示(声乐、器乐、朗诵等)

复试:⑴舞蹈基本功;⑵即兴舞蹈

注:舞蹈片段一律自备伴奏音乐,要求考生不化妆,一律穿练功服参加考试。

6.表演(音乐表演):>>考试大纲深圳大学表演专业术科考试报名卡

初试:(考生自选以下科目和演奏、演唱曲目)

⑴声乐/钢琴/器乐方向:演唱、演奏一首声、器乐作品(自选);⑵作曲理论方向:演奏一首钢琴或器乐作品,呈交二首作品(一首歌曲作品或一首多声音乐作品,须交乐谱和有声作品)。

复试:⑴声乐/钢琴/器乐方向:演唱二首声、器乐作品(自选),乐理、视唱练耳、加试; ⑵作曲理论方向:演奏一至二首自己创作的作品,乐理、视唱练耳、和声。

注:1、所有考生一律背谱演唱(演奏);2、复试演唱、演奏的作品原则上不能与初试相同,视唱为现场抽题考试,练耳、乐理统一集中笔试;3、要求考生不化妆,不穿演出服参加考试。

7.表演[学前艺术(师范)]:>>考试大纲深圳大学表演专业术科考试报名卡

考试内容:⑴演唱歌曲一首(美声、民族、通俗任选其一);⑵普通话;⑶形体展示(不超过2分钟的舞蹈片段);⑷钢琴(自选曲目);⑸美术(包括素描和水彩)。

注:1、演唱歌曲一律清唱;2、形体展示一律不用伴奏和播放CD碟、录音带的功放机;3、美术除试卷纸张外,其它材料(画板、画笔、颜料和洗笔桶等)自备。4、只限音乐类考生报考。

四、录取

㈠录取条件:

1.符合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类报考条件、录取规定;

2.学校招生专业中,省统考涉及的专业:获得省相应专业统考合格证书或省统考合格,同时获得校考相应专业合格证书;

3.学校招生专业中,省统考未涉及的专业或未组织省统考的省份:获得校考专业合格证书。

㈡录取办法:

在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文化考试成绩达到当地规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五、专业介绍

1.艺术设计学院

特别说明:新生进校后按大平台授课,前三个学期不分专业,学习公共课、基础课,第四学期开始,按学生志愿及有关专业要求确定专业,可供选择的专业有:艺术设计(设环境艺术、平面设计方向)、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动画专业。

⑴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家具设计及展示设计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计算机应用,设计管理,材料与工艺,设计方法论,人体工学,毕业设计等课程。

⑵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服装企业、服装品牌的产品设计与规划,服装品牌的策划于管理,服装市场与营销,服装产品的陈列展示设计、服装品牌的形象、广告设计和专卖店设计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造型原理,服装工艺制作,时装画技法,立体裁剪,中外服装史,女装、男装、童装设计与工艺,品牌策划与品牌形象设计,设计管理学,服装市场学,服装产品设计与规划,服装营销学,服装广告与展示设计,服装专业摄影、毕业设计等课程。

⑶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和居住空间室内设计的设计师,并能从事包括景观设计、艺术品陈设设计和设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原理,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别墅设计,景观设计原理,社区环境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建筑环境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广场景观设计,图形创意,字体和编排设计及毕业设计等课程。

平面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等方面的平面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标志设计,插图设计,图表设计,销售点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CIS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

⑷动画:

培养目标:能够系统掌握多媒体应用技术与动画市场的潮流资讯和行业信息,在电影、电视、传媒、互联网、游戏、建筑、工业、广告、视觉传达、数字娱乐等岗位上,从事动画创意设计、动画制作、动画编导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导论,原画与动画基础,三维动画,视听语言,摄影与摄像,动画前期创意设计,动画造型设计,非线性编辑,后期合成,动画短片创作(1),动画短片创作(2),毕业设计等课程。

2.美术学(绘画):

培养目标:培养既有绘画基本理论、技能又有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并能够胜任企业广告策划与美术设计、行政事业单位美术宣传等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设计基础、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电脑美术设计、中国画技法、油画技法、版画技法等(中国画技法、油画技法、版画技法选学其中一门)。

3.表演(影视戏剧):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备和掌握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能够在戏剧、电影、电视等表演中独立完成不同人物形象的创作,并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在各类表演艺术团体、电影厂、电视台、学校、群众文化系统等单位从事表演艺术研究、影视戏剧排演、教学、指导群众文化等工作的素质好(个人)、基础好(专业)、上手快(业务能力)、转型快(适应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⑴ 专业必修课:表演基础训练、角色创造基础、舞台人物形象创造、形体基本功与舞台技能、台词、声乐、戏剧概论、中外话剧史、戏曲史与戏曲美学等;⑵专业选修课:话筒前的艺术语言、导演基础、戏曲表演、戏剧佳作赏析、音乐美术欣赏、基础写作、心理学等。

4.表演(播音与主持):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工作的素质好(个人)、基础好(专业)、上手快(业务能力)、转型快(适应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语言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⑴专业必修课: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基础写作、古代文学、语音基础、播音发声学、节目主持技艺训练、表演基础、形体基本功、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主持人节目概论、影视编辑等;⑵专业选修课:新闻采访、播音主持作品鉴赏、节目编辑与制作、节目编导与策划、影视片配音、形象设计、音乐美术鉴赏、外国文学等。

5.表演(舞蹈):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的是舞蹈编导与教育方向,能够在学校、群文系统、企事业单位、幼儿园、艺术团体从事舞蹈表演、编导与教学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⑴专业必修课:芭蕾舞、古典舞、现代舞、民间舞、外国流行舞蹈、舞蹈剧目与赏析、中外舞蹈史、舞蹈教学法、艺术概论、舞蹈编导理论、舞蹈编导技法(单、双、三人编舞技法、群舞及调度、现代编舞意识、交响编舞技法、少儿编舞技法);⑵专业选修课:音乐基础(乐理与视唱练耳、声乐、合唱指挥、曲式分析)、钢琴伴唱、现代美术、表演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大学语文。

6.表演(音乐表演):

招生方向:音乐表演招收的主要专业方向为声乐、钢琴、器乐、作曲。其中器乐方向主要招收民乐(扬琴、二胡、琵琶、古筝等)、西乐类(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长笛、小号、圆号、双簧管、单簧管等),器乐方向报名时需注明器乐种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人文素养、艺术创新的音乐艺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可以攻读双专业,选修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即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毕业后既可从事与音乐表演及演艺管理相关的工作,还可胜任音乐教师工作。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作曲、音乐基本理论、舞台表演、视唱练耳、和声、复调、配器、电脑音乐制作、中外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合唱与指挥、歌曲作法、曲式学、艺术实践、形体与舞蹈等课程。

7.表演[学前艺术(师范)]:

培养目标:表演(学前艺术教育)专业为适应广东省各地学前艺术教育及基础教育快速发展和人们期盼下一代身心能够健康成长、享受高质量学前教育的迫切需要,按学前教育新理念,培养深圳特区及珠江三角地区的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所需的较为系统地掌握现代儿童艺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具有较扎实的儿童艺术基础知识和技能技巧,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专业思想巩固;具有较强的学前艺术教育能力与发展潜质;较熟练地掌握英语的高素质学前与基础教育的教师、教学辅助人员。

主要课程:学前普通艺术技能课程、学前艺术特色课程和学前英语教育三个特色技能平台课程:钢琴琴法、美术、声乐、舞蹈、环境设计与教具制作、音乐教育与美术教育、幼儿园活动设计及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卫生学、外语、计算机等。

六、有关说明

㈠专业考试结果将于2008年4月初在深圳大学招生网页公布,专业考试合格者将以信函形式发放专业考试合格证;

㈡新生入学三个月,将进行体检和资格复查,如发现专业水平不合格或不符合招生条件与报考手续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七、招生咨询方式与投诉渠道

单位名称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箱

招生办公室

0755-26536235

深圳市南山区

518060

zsb@szu.edu.cn

纪委、监察处

0755-26536193

深圳市南山区

518060

jiwei@szu.edu.cn

艺术设计学院

0755-26557391

深圳市南山区

518060

师范学院

0755-26536309

深圳市南山区

518060

上一条:关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查询公告

关闭


邮箱:szuyz@szu.edu.cn

地址:深圳大学粤海校区汇元楼435室

研究生招生电话:0755-26536177
(工作日 08:30-12:00 14:00-17:30 寒暑假除外)

研究生档案馆:0755-26558494

全日制本科招生:0755-26536235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研究生院

深圳大学官微号

研究生招生官方微信号